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陇西县永成食用菌栽培农民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最新动态

陇西文峰镇农民可以一年四季播种,一年四级收获

2011-12-02 13:44:34阅读次数:1113打印返回
  标签:设施蔬菜  大棚菜  秧苗  绿色农业  

  走进陇西县文峰镇三十铺村的设施蔬菜标准园,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内满眼翠绿中挂着红红的西红柿、鲜嫩的黄瓜,茁壮的秧苗泛着绿意。农民群众告诉记者:“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无所谓什么‘秋收’了,只要技术过关、培育得法,一年四季都可以播种,一年四季也都可以收获!”
  据文峰镇党委书记刘树武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文峰镇已经形成以安家门和三十铺设施农业园区为核心,以周边和渭河沿川的尉家店、孙坪、张磨、迎春堡等村为片带的设施农业发展格局,全镇共有日光节能温室720座、塑料大棚560座,日光节能温室面积达1600多亩、塑料大棚面积1200亩,成为全县乃至周边县区重要的蔬菜生产供应基地。仅此一项,种植户平均年收入就能超过2万元。
  长期以来,由于受自然条件和传统种植方式的影响,文峰镇的老百姓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让老百姓富裕起来?近几年,文峰镇抓住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立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线,突出示范引导,鼓励农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针对设施农业建设投资大、群众筹资难的实际,镇上加大扶持力度,对农户每建一个标准节能温室发放县财政补贴1万元。特别是市政府主要领导实地调研指导后,镇上今年还投入78万元用于解决设施农业园区水、电、路及灌渠等的配套建设,并为20多户农民协调解决了政府贴息小额贷款。这些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
  种什么划算,农民心里有杆秤。在安家门村,村民董新旺站在自家的日光温室前掐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一座温室政府补助1万元,自己投入2万多元,种植西红柿、黄瓜、番瓜等蔬菜,一年就能收回成本,明年我还要争取再建新棚。”
  为了解决农民人均耕地少、土地流转难的问题,镇上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文峰镇土地流转办法》及《实施细则》,由镇政府统一规划组织协调,村委会牵头,或农户与农户面对面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或农户与农户直接兑换土地,甚至买断产权,使政府退出“当事人”的角色,成为组织者、服务者。土地有序流转后,土地承包户旱涝保收,每年每亩地获取800斤优质小麦的补偿,种植户也没了后顾之忧,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与此同时,文峰镇还在设施农业建设中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记者了解到,县上和镇上选派的6名农技人员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在他们的宣传引导下,循环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理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自动卷帘、沼液沼气利用、无土栽培等技术得到推广应用,设施农业技术水平和综合效益显著提高。目前,文峰镇已在安家门村建成统一高效带自动卷帘机的示范棚28座。此外,由政府埋单,镇上今年选派4位农民到山东寿光学习考察设施农业,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他们已成为设施农业种植的“土专家”。
  谈及今后设施农业的发展,刘树武告诉记者,我们将按照“园区带沿川、公司带农户”和“提升日光温室、扩大塑料大棚”的思路,以安家门、三十铺设施农业标准园为龙头,辐射带动渭河沿川7个村按条件好的建温室、条件一般的建大棚的布局,梯次推进,稳步发展。并以秸星科技公司为龙头,以孙坪村为基地,建设集自动卷帘配套、沼气能源循环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和电脑全程控制为一体的较高科技含量的示范区,引导和提升全镇设施农业发展水平。同时要走好优良新品种引进试验推广、新技术示范推广、开拓销售市场保证菜农收益“三步棋”,丰富群众的“菜篮子”,充实菜农的“钱袋子”。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陇西县永成食用菌栽培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